唔幫襯大地產商的聖誕(徵求聖誕禮物意見)

聖誕快來了,商場不惜百萬元的裝潢,吸引我們到訪,購買聖誕禮物。

無論是不是天主教或基督教徒,聖誕節都是個不錯的節日。我記得上年在秘魯過聖誕,為一班受到家人性侵犯的女孩服務,在保護中心中以戲劇幫助她們抒發情感。我記得平安夜,帶著我和義工們親手製作的朱古力,去探訪她們的情節。記得當時寫信回港,我向一代人公社的戰友說:

在極度可怕的邪惡當中,感到聖誕節的意義
因為聖誕節,最重要的節日的來臨,最受苦的人都有機會身心快樂一下;
最邪惡的人也會暫時停手,行惡的慾望被佳節的氣氛所感化…

在三個星期中,我能幫助的很微少,反而她們的故事、熱情和樂觀,成為了我精神的力量。

今年聖誕,在地產霸權下,我們像羊群如貫地走到商場拍照,購買聖誕禮物,感受聖誕氣氛。

壟斷香港經濟的地產商沒有在佳節中放軟手腳,反而加大力度吸水。

不如我們來過一次沒有大地產商的聖誕,不在商場買聖誕禮物,去到香港不同角落的小店,為親友選購有心思的禮物,令收到禮物的人由衷喜悅,連連問起你是在那裡買來的好貨色。

耶穌在世短短三十三年,為紀念他,我希望列出三十三種唔幫襯大地產商的聖誕禮物,讓我們在小店/合作社中找到有心思、有特色的好禮物。

現在徵求大家的意見,收集後,列出一張清單。

唔幫襯大地產商的聖誕,支持小店的聖誕,就靠大家了!

本篇發表於 種什麼收什麼, 原來可以這樣, 柴米油鹽, 消費者力量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42 Responses to 唔幫襯大地產商的聖誕(徵求聖誕禮物意見)

  1. Pui C 說道:

    我昨天剛收到宣明會"聖誕禮品目錄"… 有能力及多餘金錢的,可以考慮捐hk$500, 就可以送12個有藥效嘅蚊帳比有需要嘅家庭. .. 我想做一樁小善事會是一份好好的聖誕禮物

  2. Alv 說道:

    #1可以好似上面位人兄甘做善事,
    #2可以自己或請朋友幫手設計Xmas Card, 我經常用呢招!$10又有心意
    #3 Fair trade 朱古力
    #4 自己錄聖誕歌
    #5 自製食譜教人整野食

  3. AU YEUNG TUNG 說道:

    24/11/2010
    地點:嶺南大學講堂
    時間:課堂後25分鐘
    人物:中文系比較文學鄭教授
    第一反應:做得好!好好呀!
    談話回應:好有意思!有些似那些行動藝術。不過這段蘋果新聞的報導唔多準確,這個表係錯誤的,你不能將九倉系的說成是怡和,冇做地產的說成是做地產。以我所知利豐是做物流的,馮氏兄弟是讀書人出身,曾經把全球化中地域生產的產品分拆製造的情況結集成書出版。這個非常利害!完全將那些秘而不宣的運作細節揭示出來。美心集團係沒有上市的,伍氏家族都十分之實業,他們都係涯貴租的一份子,如果那些做發水業做虛的霸權再加租落去,連美心這類規模恰當的實業都會給他們食埋。佢地做實業的雖然有時都會差,始終也是做生意吧!但在就業方面係有貢獻的,不同於做虛的,白做後轉一輪全入自己袋。
    你地這個操作好好,苦行僧式的過程可以拍下來,連你現在這些週邊的答問都拍下來做紀錄片,將來好有價值的。現在有幾個外國真係做紀錄片的導演都在做相類似的,幾天就上載一小段去網站,觀眾每次看,也收少少錢,而且真係有人會看,都運作得幾好。那就有些資金補助了,之後再找些贊助,現在又去拍第二條了。這模式你們可以參照一下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11/2010的蘋果日報A02版有一編「一個人對抗地產惡霸」的報導
    我們看完可能知道了/得悉香港有這樣一個人做這樣的一件事,但明天我們的世界就會一切依舊。因為好大機會地我們不會去效法他,這樣一切的對抗就在報導後自然地在公眾層面中消失結束。我在問一個問題,除了這樣身體力行的方法外,還有甚麼日常生活的方法去反抗地產霸權?我決定做一個行為

    方案 –
    把這段報紙/導常帶在身,(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1110&sec_id=4104&subsec_id=11866&art_id=14646151)每逢坐公共車或到任何公眾場合時,如果有陌生人坐在身旁(而沒有談電話、聽音樂和打機)。
    首先,自我介紹是做行為藝術;
    之後,問佢可否幫忙參與一個行為藝術(介紹方案)同問下佢可以抽出多少時間;
    然後,向佢介紹這個新聞,再問有沒有可能;
    再而,用佢可以付出的時間(準確的計時)同佢談這個話題;
    最後,每次寫下有趣的談話記錄放上他的網頁(https://yatming.wordpress.com)。

    • Joshua Tsang 說道:

      Warming Reminder: Maxim’s group is a 50% shares from Jardine Group. This group also listed at SGX.

      • Joshua Tsang 說道:

        Furthermore, Li & Fung are running business through the organisation of Big Developer and they can take the advantage for bargaining the good of rental price coz they are corporation. You didn’t need to have a sympathy for them.

  4. AU YEUNG TUNG 說道:

    不如聖誕我開班教別具創意台燈啦。笑

  5. b 說道:

    there will be a handmade market “RE DO: WE DO" at the peak at 5 dec, honestly i am one of the participants 😛 but i think it might be a good idea to buy some uniquely made gifts from local crafters. yet helping charities is also a good idea.

  6. chip 說道:

    聖誔節,最有意義的節目當然係… (drum roll)…. 傳福音 – 告訴人為甚麼耶穌要降世為凡人。不用錢,更與大地產商無涉。

    去小店購物贈親朋亦好,但這亦也逃離不了「聖誕節要購物消費」這個迷思。

  7. Stephanie 說道:

    樂施會有鋪賣公平貿易0既貨品
    仲有樂施有禮入邊可以買牛,小雞,捕漁工具等俾窮困地區0既居民,你買完會有心意咭送俾你個朋友,當係以佢名義做左善事 ^^
    (http://oxfamunwrapped.oxfam.org.hk/index.php?r=2&lang=cht)

  8. goodolddays 說道:

    自製xmas card,自織頸巾,自製美食,自製xmas小飾物等親友可以掛係屋企裝飾…冇新意但sweetXDD

    或者可以去d小店/網上買手工皂送俾愛美ge朋友~lee排我先發現好多人diy手工皂,成分天然又環保!!

    唔mind 諧音ge話可以送書, 我d朋友都好中意送書俾我當bday gift^^ mk咁多上樓書店~送書都幾有意思!

    有好多小店都係賣店主自家design ge飾物,又係不錯ge選擇!! 支持本地創作ma!!同埋好多都好有水準的

    暫時係諗到咁多^^" 希望有d岩使~

  9. Rainsta 說道:

    聖誕禮「襪」:自己織短襪,送暖到心坎。

  10. blackforest 說道:

    可以參考這個做法, 開一個say no to 地產霸權的xmas party!!!

  11. AU YEUNG TUNG 說道:

    25/11/2010
    地點:嶺南大學宿舍
    時間:15分鐘
    人物:某某的男朋友Alex
    第一反應:好困難!
    談話回應:好欣賞單車這個行動!如果香港、九龍有多些單車泊位(合法不會被剪)就可以推動出一個運動。而食方面如果要對抗,其實「住甚麼地方」好大影響,香港有些居住環境只有個商場可以買東西,這樣就好難做(城市規劃也受地產霸權影響)。之後我們談出了一個規劃建議:如果「個人」去選擇單車,形成到一個「集體」,可以向政府拖壓,叫其批地讓區區也有單車停車場,使些NGO可以承辦平價租單車的服務。而現在一些大規模的NGO、區議會及政黨其實有足夠條件首先推行。以荷蘭的單車城市為目標!

    26/11/2010
    地點:嶺南大學學生會室
    時間:20分鐘
    人物:我的一個好友LEO
    主題:這行動藝術的小檢討
    第一反應:延伸到一鳴的行動
    談話回應:讓一鳴的行動多了一門去帶進社會,在生活中為人帶來一次直面的反醒,與一鳴的行動有著一致性,真會影響人的生活方式。借用別人的行動讓一般性的談話變成有意義,沒有了一鳴的行動就沒有這種內涵。犀利之處就是一張紙就可以開出話題來,具有好大的突破性。即使當日五區公投與人談功能組別議題,也不及區區一張紙。這不同於單單的Free Talk,Free Talk在個人方向有治療性,這行動藝術有教育與推動性,比較社會一些。雖然不能說Free Talk沒有相同的社會性,大家也有改善社會中人際距離的方向,但這行動藝術的話題對比性大好多。

    在藝術上的欣賞,可能我會看朋友一行行寫出來的東西為詩,朋友可能沒有寫詩的意圖,但分類上那是詩來。這行動藝術以藝術來說難以評論,這關乎藝術分類的問題,High Art同流行文化是不同的,High Art是否必定是有價值一點,其實不然!好的流行文化一定層次高於不好的High Art,而這行動藝術層次高在社會性方面,「正」點在於一張紙所有的共嗚感,在分享一單新聞之時引証了「地產霸權這批評」的不具爭議,實在證實了這是霸權。

    如果要說不足乃是,雖然這行動藝術在大眾的想法上引起了改變,但大眾的行動沒有變化。也許在集合了一定數量的紀錄後,可以利用這些資料做些甚麼的。

  12. AU YEUNG TUNG 說道:

    27/11/2010
    地點:荃灣沙嗲王
    時間:15分鐘
    人物:深宵外展社工
    第一反應:節能節電方面會估自己做不了!
    談話回應:我覺得這個體驗好好,如果可以用相同的概念,集合一班人攪一個不幫襯大地產商七天營應該非常有價值!時下的人係需要一些親身的經歷來引導。好像叫學生住板間房幾天,他們就會明社會發生了甚麼事,知道點樣是不公平。而旁人也加入了討論,說巴士公司加價8%是非常痴線和不公平,希望政府把所有的公共交通事業也接回到政府營運的系統內。大家還是要幫襯一點公營股份佔多的交通工具,棄絕地產幕後操縱的交通運輸營辦商。

  13. ayclui 說道:

    將購買聖誕禮物的錢以收禮物的人的名義捐去慈善機構

  14. 人間過客 說道:

    當人人都為消費而消費為享樂而享樂的時候,聖誕只不過又是另一個給大家繼續墮落的節日罷了!其中基督徒的無謂消費更是加重地球滅亡的罪魁禍首!只要看看大大小小的佈置與Party便可知一二,當中的浪費與墮落實在是敗壞耶穌的名節!

    P.S 聖誕是一年裏最多少女無知地失身的節日,可考慮改為失身節也不為過!!!

    • AU YEUNG TUNG 說道:

      耶穌那有名節可被人敗壞?即使你如何不好耶穌也是好。耶穌也不會因你好而顯得好。如果沒有空虛、寂寞,人就不會去找東西去填滿自己,那樣你身處的資本主義社會也不會存在。為了經濟流動就要去營造需要,所以才有許多的廣告、幾多的推廣,使人脫離生活的細節興反思,投入虛擬的消費潮流中。其實她/他們也是在大環境之下不能自己的!如果是我就不會選擇去責罪他們,而是好像BB這樣,想點子來改變她/他們身處的結構。

      • 人間過客 說道:

        耶穌從來沒有叫世人在聖誕大肆慶祝,更沒有叫人瘋狂消費,許多玩意都是人類想出來的把戲。耶穌有叫世人製造聖誕樹嗎? 要大肆裝飾嗎? 全都是商業社會的把戲,怪不得連教會都裝潢得如一幢毫宅!世人不分是非只顧說社會需要,那麼繼續破壞還不覺得有問題,連自身基本對地球的責任都做不好還妄想去想點子來打救世人,結果造成今天的基督徒們借用神的名義去作惡還不自知,還自以為找到寄託上了「靠山」濫用衪的名義去宣揚所謂的福音。在此之前也先問問自己究竟對教義理解有多少,不要以為聖經就是真理而不去分析甘願做一個奴隸!再講鄙人認識無數的基督徒實在沒有多少個是好人,返教會只是各懷鬼胎罷了!只是如實所說沒有抗拒什麼基督之義,只希望大家信要信得真,不要以為拿著一本聖經便可看到老了!

        • yatming 說道:

          我看消費比較中性,現在社會無人能免俗不去消費,所以問題不是消費不消費,而是如何消費。所以這一刻,我不會叫大家在聖誕不要消費,因為這是人人都懂得表達關心的方法,你不能脫離大眾的特性而希望帶來社會改變。反而重點可以是不用高消費或在消費中加上自己的心思,不是單純用錢解決送禮的問題。能夠做到這一步,就可以推展下一步...
          關於基督徒的行為,我遇過的敗壞也不少,我也是一份子呢:)

        • HY Chan 說道:

          寬恕和包容也是一份送給別人或自己不錯的聖誕禮物呢….

  15. AU YEUNG TUNG 說道:

    28/11/2010
    地點:嶺南大學編輯委員會室
    時間:15分鐘
    人物:呀D
    第一反應:好難!
    談話回應:這些商店的介入已經到了一個途脫不了的地步,我家樓下就有三間7仔,行不遠還有一間。我本身就沒有這勇氣去逃離它們,如果沒一種切身的察覺好難會有那種反抗的衝動,可能是我個人未感受得好深,現在對地產這批評我還是比較中立,我不想被人影響,人地說不好我就說不好。夢想和現實我沒有足夠勇氣去選擇夢想,我雖然不想去認同結果比過程重要,但我無奈。香港人習慣了快和方便,我太明白這麼了!學生生涯結束後要想點還債,我會擔心這些!也許將來切身過後會有不同吧!對於這些反抗行動,我好羨慕,也覺得好有勇氣。

  16. 小蜜蜂 說道:

    我想買到聖經中那種「芥菜種」「mustard seed」

    for reference
    http://meditationsofhislove.blogspot.com/2009/12/mustard-seed.html

  17. sf 說道:

    我介紹綠慧公社的回收食用油再造肥皂
    http://www.greenwomen.net/oursoap.html

  18. Stewart 說道:

    各式夜冷店、合作社物品、循環再用物品!

  19. AU YEUNG TUNG 說道:

    30/11/2010
    地點:西鐵車廂內
    時間:荃灣西到天水圍一段路程
    人物:跨區上學的金同學(不確定是否姓金,因寫在手的字化了)
    第一反應:冇乜可能!
    談話回應:有些東西好像只有超市才買到,例如:鮮奶。即使你能找到非地產系的商舖幫襯,明日地產霸權一進駐就會趕走佢地,香港人始終有一種習慣,幫襯超市市場,唔會分開去唔同地方買唔同的東西。如果要在生活上作對抗,我會選擇食茶餐廳或不是連鎖經營的餐廳,在天水圍我有一喜歡的日本餐廳,是有樂町板橋壽司(可惜所在的嘉湖銀座是長實的)。如果要想想點發聲好,也許新的收音機頻道可以嘗試洽談利用。

    29/11/2010
    地點:富泰邨附近
    時間:15分鐘
    人物:自己種菜買的姐姐
    第一反應:你是否食環署!

    談話回應:
    我:你唔洗驚!我不是食環署,放心收D菜錢啦。
    姐:你唔好俾錢我。(一直走)
    我:(追)我有朋友話一年唔幫襯地產D舖,佢最支持你地D流動小販,
      我都係企你地果邊,相信我只係傾偈,唔好走。
    姐:嚇死我!我俾食環捉過兩次,真係心臟病發。
    我:那每次罰多少錢呀!
    姐:要上法庭,每次五百五,我賣成年都賺吾返千幾銀呀!
      我又吾係接菜來賣,只係我自己種埋食唔曬,
      吾想浪費D心血才拿出來賣,唔好睇少我D菜呀!有機嘅!
    我:你附近有地種咩!
    姐:我有心臟病返不到工,响屋企無所事事好悶嘅。
      後來有街坊話不餘種菜來打發下D時間,叫我去停車場再後面果度,
      租少少地來種,一個月就$225。一種就七八年了,當做下運動。
    我:你以前係國內農村戶來。
    姐:係呀!單程証落來之後在彩虹買了間木屋,燒左。
      之後去左黃大仙徙置區,又住過元朗一陣,最後分左來富泰。
    我:我覺得你响度賣菜好好,俾我地有其他選擇,
      我都好想唔去幫襯D地產商同領匯。
    姐:你地買就無所謂,我賣就嚇餐死!上次佢架車駛過見到,
      即刻跳落車來捉我,嚇到我心臟病,叫埋白車入醫院都要去告我!
      我唔想拿綜援,自己種菜賣養返我自己,都要俾佢罰。
      上次有個後生仔來買,我睇佢過心口有食環個標誌,
      即刻叫佢唔好俾錢我,佢話自己落左班真係來買菜叫收左D錢,
      我話你要就拿去食啦,你地幾時收工我唔知呀!
      我真係好驚呀,我又唔係有工做,去法庭俾埋傷殘症個官睇
      都無得求情,照罰我五百五。
    ………
    我:你認住我,下次我幫你問D朋友,可否幫你要咁D菜,
      等你唔洗成日出來搏啦!

  20. wolai 說道:

    明愛天糧 – https://www.se-mart.org.hk/se-mart/node/715

    這是明愛為弱智及精神病康復者設立的社企, 有曲奇禮盒.

  21. Sarah 說道:

    香港北角健康村既咀香園杏仁餅
    香港北角電氣道既德成號旦卷
    九龍大角咀既甄榮記棷子糖
    九龍大角咀既車品品皮旦 & 老闆娘自製食品

  22. Sarah 說道:

    仲有, 會展入面既港貿易發展局於1991年創立設計廊, 推動本土創作

    http://www.hkdesigngallery.com/

  23. Sarah 說道:

    更正, 係會展入面既設計廊

    http://www.hkdesigngallery.com/

  24. man 說道:

    全港無良購物黑店告發區
    http://travel-in-hk.cn.st/

  25. vs 說道:

    可以自製朱古力,又有心思,而且會好味過出面既多多聲!

  26. teddyli 說道:

    買樽 廖孖記腐乳給長者吧.
    有辣味亦有唔辣的,幾十年老字號,自置物業,自家製作,
    品質一流,夠香夠滑,用黎撈麵食唔駛餸添.

  27. yatming 說道:

    感謝各位的意見,已經出了33件唔幫襯大地產商聖誕禮物清單!無法包括全部提議,不要見怪。

  28. SO 說道:

    你已喚醒了我! 非常支持你!我已選擇性唔幫襯大地產商的商店! Support you!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