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選舉?一人六票才夠用

Image每日我們都要做很多決定,不同的組織、公司,亦要每天制定決策。其中,「一人一票」的方式,我們用得最多。

這樣的投票方法,可以讓人人表達意見,然後又按大多數人意願作決定,是既文明又民主的決策方式。筆者當然重視這兩個好處。但是,認識了De Borda Institue之後,我也跟創辦人Peter Emerson問同一個問題:「一人一票」是不是達到這兩個效果最好的投票方法呢?

回想上一次,群眾共同參與的「一人一票」投票經驗,應該是立法會的選舉。不好意思,要厚起臉皮,重提自己的參選經驗來做例子,講述一下Peter Emerson給我的啟發。

參選期間,有不少人向我表達支持,很想投我一票。但是眼看我無法得到足夠票數當選,為了不浪費選票,支持更多民主派入圍,神聖一票只好改投他人。這種計 算,我當時聽很多,非常明白背後的想法。從這背景看,每人只可投一票,令到一些人無法不割愛,不能透過一票表達自己的最佳意願。

最終,筆者得到6031票。但是新界東喜歡自主生活、單車代步、關心寵物和環境保護、支持小店反霸權和自由工作者的選民就只有六千人嗎?一定有多幾倍,甚 至幾十倍人分享這些價值。不過,因為一人只有一票,市民只能選擇支持部份的價值觀,無奈地要放棄一些自己也很重視的價值觀。

在社會發展越來越成熟的時代,每人一票已經無法包涵每個人所擁抱的多元價值。換句話說,「一人一票」不能充分反映我們的意願。Peter Emerson和De Borda Institute的觀點令我思考,還有其他投票方法能夠更有效讓人人自由表達意願和更充分反映選民的意願嗎?

De Borda Institue創立於曾經動盪非常的北愛爾蘭。該單位一直推動政府、政黨和公民社會合作,希望他們作出更好和更有效反映社會共識的決策方法,成功令不同 政黨的死敵如Ian Paisley和Martin McGuinness順利一起合作,推進北愛的和平進程。近來,我一直在研讀他們在推動的「優次投票法(Preferendum)」,還做了一次小實驗。

16/2下午,「突破機構」舉辦了一次活動,參與「打鼓嶺坪輋保衛家園聯盟」的導賞團,聽聽村民和土地被欺負的故事。導賞團後,我帶領三十多位參加者進行一次不一樣的投票體驗活動,讓大家為新界東北土地發展的六個方案表達意見。

我們先來一次傳統的投票。每人選一個方案,然後和其他人討論,試試說服對方支持自己的選擇。討論後,再想想要不要改動之前的決定,最後投下一票。第一次投票體驗是我們熟悉的決策方式。

然後,我向大家介紹「優次投票法」。簡單來說,「優次投票法」不向單一選擇投票,而是考慮所有選擇,並為每一個選擇作出優先次序的排名。所以,第二次投票 體驗中,大家不再投票選擇其中一個新界東北發展方案,而是為所有六個方案排出優先次序:最重視的方案6分,第二重視的方案5分,如此類推,最不重視的給1 分。決定後,再和其他人討論,說服他人支持自己,透過更改優先次序。然後作出最後決定,表達對六個方案的最終優次選擇。

這篇文章略去這次實驗的票數結果,集中分享「優次投票法」如何影響我們商議和投票決策的過程和引發出來的效果。

首先,「優次投票法」從根本改變了選舉過程中的思考和討論方式。傳統「一人一票」的選舉,當每人選擇了自己的方案,很多時候和其他選民的溝通都只是自說自 話,算不上真正交流。只可選一個方案的情況下,不論是選擇興建公屋或發展農業,選好了之後,無論對方的論點如何有說服力,絕大部份人都會堅持原有的選擇。 但優次投票的選舉,就算選好了首位不變,大家仍有空間去改動其他選擇的排名。這時候,選民之間的溝通和說服,立時有了重要意義。

我可能說服不了你去改變你的首選,但我仍有可能說服你改動其餘的優次排名。你雖然選了Best,但仍然要決定Better和Good;就算不喜歡的候選人,你仍要決定誰是Bad, Worse, Worst,因此我仍有空間去說服你給我的首選更高的排名。

換句話說,「優次投票法」能夠令社會更重視理性和有理據的溝通和說服,不同政治立場從此都有了真正對話的可能。再者,每位選民對各種立場和論述將會更敏銳,亦會更用心思考自己對每一個選擇的意見。

另外,傳統「一人一票」的選舉,在反映社會多元價值方面亦有局限。好像新界東北的土地使用,要不選擇興起更多公屋,要不選擇發展農業,又或者支持服務內地人的商業發展,而原居民一定會選擇保留土地建丁屋,無論如何你也只可選擇一個方案。

以「農業發展」為例,在「一人一票」的選擇中,在種種現實考慮下,可能得票很少,大部份人的首選可能都投給興建公屋或商業發展的選擇。但若果使用「優次投 票法」,在考慮到食物安全、減少食物里程等等因素下,「農業發展」有可能成為不少人較高優次的排名,在計算累計總分時,農業發展可能得到不錯的排名,令政 府更正視市民對農業發展的重視。這就是Peter Emerson為什麼認為「一人一票」未必能反映社會大部人的多元價值取向和鼓勵採用「優次投票」的原因。

說回立法會選舉,我相信就算使用「優次投票法」,我也會一樣落選。不過,「優次投票法」會令到更多選民忠於自己的選擇,向社會和政府表達自己的意見;同時亦能夠更有效反映社會重視環保、支持小店等價值觀的程度。

「優次投票法」能補足「一人一票」不足的地方還有很多。本文旨在拋磚引玉,希望熟悉投票方法的專家能夠幫我們補課,令社會思考如何作出更有效的商議和決策。到時無論是立法會或者視帝視后,我們都能夠做出更好的決定。

本篇發表於 消費者力量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 Responses to 民主選舉?一人六票才夠用

  1. 山中 說道:

    那叫做「比例式代表制」,但非「一人n票」。後者的n票是平衡的,互不相干,其實就是有n組,在n組内每人有一票。
    要採用比例式就必須有成熟的議會制政制。你要以個人身份參選,選民在你說的議題以外還有好多選擇。其中最重要的是政黨-身份選擇。在議會制中,你不是獨立的議員而是議政機制的一部分。獨立候選人的問題是他們不在身份上使選民認同,議題又有局限性。這不是n票能解決的。用這例子説明按你的議題,你去一個政黨作爲它的「環境與持續發展政策」發言人在選舉上會比你作爲獨立候選人優勝,因爲除了你重視的議題外,你也沾上了政黨其他人在政治上、法治上、經濟上的其他議題,這樣你作爲候選人就會更全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