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忙寫序:《用消費改變世界:公平貿易@新社會經濟運動》

讀甚麼書來解憂

2012年3月25日,選出了新的特首。

我可以讀甚麼書來解憂?

最快想到的,是剛早走一步的陳之藩。曾經在無數深宵,我重覆一遍又一遍地讀《在春風裡》、《劍河倒影》、《一星如月》、《旅美小簡》,直到天亮。文章內容都忘記了,但陳之瀋先生看世界的方式和情懷,早已一一讀入我心深處。這個烏煙瘴氣的三月,弄得人心無比鬱悶,不知這是不是我五年來首次咳嗽的元兇。看來我看中醫前,不如先重讀陳之藩的散文。

翻箱倒篋中,喜見陳雲先生現已絕版的早期作品《在德國談論中國》。這書也讀過了無數次,是當年在灣仔的二手書店淘來的寶。記得其中一篇說,語言有標準音,笑聲也有恰當與否,惟有哭泣時,我們才可以做回自己,哭泣聲才是我們的母語。這說法也太適合現在了吧。不知有甚麼好說,重讀陳雲的舊作,好好大哭一場,抒發鬱悶。“The city is dying, you know?”現在看已經太樂觀了。“The city is dead, you know?”才貼切3月25日後的香港。

因為答應了寫這篇序,提起勁讀畢《用消費改變世界:公平貿易@新社會經濟運動》。想不到這也成為了這非常時期為我解憂的讀物。在百多頁的稿子之間,我跟無數猛人間接地來了一場speed dating,由作者做中間人,我聽到他們學說最精彩的十五分鐘介紹,了解他們如何描述世界又建議如何改變世界。不知不覺間,這令我重獲了一點生氣,至少可以暫忘豬狼在視網膜殘留的醜惡相。由布迪厄、波蘭尼、桑內特、賴特、哈維、阿倫特、葛蘭西等大師來為我解憂,不是很不錯嗎?至少,讀完之後,對世界還有一絲希望。

過去一年多的日子,我在盡力以微小的力量,喚起大家以消費者的身分去身體力行,嘗試為香港帶來改變。因為我一直相信兩件事。第一,要令更多人關心社會,改變才有可能。而要令更多人可以起步,就必須跳出狹義的政治場景,回到生活中每一天埋身的消費決定裏去提出異議,才能引起更多人共鳴,才可避免來來去去也是一小撮人為全香港爭取甚麼甚麼的格局。因此,鼓吹發展消費者運動相當重要,這方向會令公民社會更有力量。第二,良心消費運動可以令公眾有實在的場域來討論社會公平、公義、公正等議題,而不致流於純粹政治理論的辯論,關上民眾參與之門。以公平貿易等消費者運動作起步,令大眾在開始參與運動之後,可以慢慢一邊行動,一邊學習,看清楚社會的實況,然後一起討論改變社會的可能策略和方向。這樣,公民的力量才有望壯大,不會再十年如一日停留在口號式的抗爭,亦不會再淪為無根的民粹盲動,成為政客達成私利的籌碼。這方面,《用消費改變世界》給我們提供了紮實的討論,相當有參考價值。

2012年3月25日後的香港,選出了新特首的香港……

為求完成霸業,糖一定會派得更多,甚至會派埋廠,滿足民間爭取多年的訴求。

為了不上當,我們真的要思索一下應戰策略。   

本篇發表於 種什麼收什麼, 消費者力量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3 Responses to 幫忙寫序:《用消費改變世界:公平貿易@新社會經濟運動》

  1. 引用通告: 《用消費改變世界》已經出版! « InPress Books 印象文字

  2. angry 說道:

    用消費改變世界, 不容易!!! 你呼籲不要幫大財團買嘢, 四個字形容[不切實際]!!! 集資回購領匯之舉, 更是愚不可及!!! 如果你現在集資買領匯, 領匯真是好多謝你!!! 你知道領匯買咗幾多錢, 現在又[值幾多錢], 你在牠手上接過這燙手山芋, 重要在餘下的日子管理領匯, 你會連累響應你的人蝕錢, 最終可能又要低價賣給一個改了名的[領匯], 陪上名聲, 餘生都要在悔恨中渡過!!!
    你咁有[heart], 何不從你的[尊長]入手呢??? 攪一個網上購物不更好嗎!!! 現在舖租貴到飛起不合理, 如果你攪得到, 幫助港人買到日常生活用品, 即是幫助草根的生活提升, 而你不必再苦口勸人罷買超市物品!!! 也可讓地產毒瘤斷食自然死亡, 萬丈高樓從地起, 香港人是時候向地產霸權反攻, 取回自已應得的了!!!

  3. Catherine Chan 說道:

    一鳴兄,
    很久末留過言了,你有沒有看Diana Cooper 的書關於2012年的預言?那個跟你現在反地產霸權很有關係。 因為地球很快會進入新紀元,所以在未來地產霸權將會影響力減少,但需時間,所以現在開始有人出來抗衡,現在你是其中一位準備迎接新世界的先驅者。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