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PPING大測試

1.      芝士100g
2.      一斤雜貨舖的香米
3.      一斤本地有機菜
4.      一枝礦泉水
5.      一斤本地傳統麵廠造的麵
6.      本地製造的傳統糖果/零食
7.      有機廁紙一條
8.      男裝內褲一條(大碼)
9.      本地製造環保清潔劑
10.  手洗洗衣粉一包
11.  本地通話電話咭一張
12.  貓罐頭一罐
13.  菜種(在露台種菜)
14.  避孕套
15.  當日報紙
16.  今期《字花》一本
17.  電影戲票一張(10/3 7:30左右)
18.  能扎作動物形狀的汽球十個
19.  可塗在面上的顏料(派對/萬聖節用)
20.  任何標明Made in Hong Kong的產品

要買到這名單上所有物品,不難吧?──挑戰是:不能幫襯任何地產商!

馬上頭痕:不去那幾間大超市,怎樣買芝士?不去便利店,如何買避孕套?電影院不可位於商場內、那間電訊公司與地產商無關?Made in Hong Kong?多久沒聽過了……

這是發起「唔幫襯地產商」行動的龐一鳴,向一群社工系的大學生開出的購物清單。龐一鳴主持這個工作坊,不收講者費,但要求出席的六十多名學生分成幾組,在本地小店幫他買到這二十件物件。「這些物件的價錢隨時多過講者費,但重點是大家都可以一起體驗。」他解釋。

前年年底開始,龐一鳴決定反抗地產霸權行動,超市、商場、任何大型連鎖店鋪都不再光顧,踏著單車周圍走,更多時間在家煮食。他說原先很不滿自己的生活,幾乎所有需要,都是用錢買回來。

這一年來,他還嘗試減少用錢作為中介:除了請同學買東西代替講者費,還不時替少年人補習,換取對方家庭的一頓飯;有心人想捐錢支持,也請對方一起身體力行,最近便有人義務替他設計小店產品的APPS。

「唔幫襯」行動已經由一年延長到無限期,並且從一個人,延展到幾十人組成的「良心消費聯盟」。龐一鳴很小心,連一些有地產商贊助的教育項目、地產商有份資助的學校,都不會有銀錢交易,可是除了堅持,他亦有體諒。尤其是身邊人。

「女朋友怕冷,我沒法拒絕電力公司,唯有減少用電,衣服都改用手法,可是女朋友來我家,還是會開暖風機。她也會逛商場、去大型連鎖店買東西,我亦會陪她。」他笑了:「所以你是會在商場見到我的。」

作者 陳曉蕾 | 生活好綠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下午11:51

http://hk.news.yahoo.com/blogs/greenlife/shopping%E5%A4%A7%E6%B8%AC%E8%A9%A6.html

本篇發表於 種什麼收什麼, 原來可以這樣, 有需要嗎?, 柴米油鹽, 消費者力量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3 Responses to SHOPPING大測試

  1. laiposum 說道:

    龐一鳴先生你好!
    我係德雅中學校報既小記者,
    我地覺得你唔幫襯大財團呢個活動好有教育意義同教育性,
    所以想幫你做一個個人專訪 之後再登係我地既校報上面,
    同時希望令到更多同學知道龐一鳴先生你既唔幫襯大財團行動!!
    希望你會幫我地做呢個專訪啦!!
    希望你會聯絡番我!感謝你!
    laiposum@yahoo.com.hk

  2. 小旦 說道:

    我住舊區,要買這些東西相對不難,但我知道很多新市鎮/新屋苑只有商場連鎖店,要買就要去很遠… 這就是我願意住的舊區原因。(雖然現在舊樓買少見少了)

    20項中,其它的都難不到我,除了(9)和(20)。我買東西都會看看產地,說實在「Made in Hong Kong」的東西近十年急劇減少,很多香港品牌都換上了Made in China的標籤。甚至連街市賣菜婆都老實地告訴我,現在沒有新界菜,所謂新界菜其實都是大陸來的。

    如果有人知道哪裡有 「(9) 本地製造環保清潔劑」買的話請告訴我,我也想去買。

  3. 小旦 說道:

    話說回來,「Shopping測試」給學生們動動腦筋去實現「反地產霸權」+「環保生活」,,真是一個一舉兩得的點子啊!支持!

  4. Suki 說道:

    一鳴兄!
    我自己也在身體力行參與小店行動,
    只是沒有去踏腳踏車上班,
    想請問你在香港踏腳踏車的經驗?
    會不會很易出意外?

    • yatming 說道:

      有一定危險,不過有一定技術和小心的話,也不算太危險。還有熟悉路線也是很重要。如果想開始單車代步,我可以陪你踩下…

  5. Anthony Ng 說道:

    一鳴你好:
    知道你有一年唔幫襯大地產商既行動,我地係一個專寫小舖同小販既blog,可唔可以同你link起黎,等其他人都知道香港小商人既販賣空間?

    http://justanotherstorehk.blogspot.com/

  6. Nicole 說道:

    你好! 本人是一名中學生,自去年看了星期日檔案<>後,對你唔幫襯大地產商的決心和行動留下深刻的印象,更以大地產商的壟斷為我通識獨立專題探究的題目。我亦相信每人做一件小事便能對抵抗地產商起作用,在這對你表示支持及感謝!

  7. 關曉明 說道:

    龐一明先生你好! 我想問這個shopping 大測試是有沒有答案的? 家住炮台山,去春秧街買餸時,怎分辦這些店舖有沒有在地產商在背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