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快一年了(蘋果訪問)

一個人對抗地產霸權.活得自在的勝利

image

【本報訊】一年前他豪情壯語:「一年唔幫襯大地產商!」以抗地產霸權,由港鐵、連鎖超市、巴士到商場戲院通通杯葛,取而代之以單車代步、用手洗衫、只光顧小店。一年後的今天, 38歲的龐一鳴直言,在通脹和租金夾擊下,小商戶買少見少,大商家確是「避無可避」。總結一年成果,他認為行動成功,更為自己建立了省時省錢的簡樸生活,抗爭行動將繼續下去!記者:盧勁業

過去一年,龐一鳴堅決不光顧地產商轄下商場的店舖,手機選用與地產商毫無瓜葛的萬眾電話;不乘坐有地產項目的新巴、九巴及港鐵,出門改騎單車;家中沒裝寬頻,上網到社區中心和圖書館。在講求效率的香港,每樣堅持都不可思議。
只要有一丁點兒地產商色彩便封殺,做法是否太偏激?龐回應:「有啲商家雖然地產業務唔多,但就壟斷咗所屬行業,將小店同個體戶迫死,再加價剝削市民。」他堅持以行動表態,一年過去,對大商家「避得就避」,惟最終發現「避無可避」。

慳到錢 夠去一次旅行

龐一鳴在街市只花了 20元買菜和肉丸,就解決一日三餐所需。

龐一鳴在街市只花了 20元買菜和肉丸,就解決一日三餐所需。

家住佐敦的他直言,最麻煩是交通:「過海就要踩單車撘九倉屬下嘅天星小輪,屋企供電都幫襯有發展地產項目嘅中電。」那沒有超市的生活又如何?他說:「選擇變少,功夫做多咗好多。我有養貓,以前幫襯超市買貓罐頭,喺街舖搵唔到呢隻貨,就改去街市買魚, 10蚊買到成 5、 6條,反而慳咗錢。」
惟這樣生活不是「慳很多」,龐表示光顧小店其實更貴:「超市大量入貨拉低平均售價,反而小店入得少就要加價,少咗人幫襯之餘仲要捱貴租,好多都頂唔順執笠。」他承認堅持這抗爭行動不易,「小市民就算想支持,都冇乜動機,冇人儍到會貴咗仲幫襯」。惟這種生活模式跟以前相比,確是「慳到錢」,把交通費、上網費儲起,夠去一次旅行。

《衣》<br/>為減少用電,龐一鳴用手洗衣服。

《衣》為減少用電,龐一鳴用手洗衣服。

《食》<br/>吃以簡便為主,所有材料都在街市購買。<br/><br/>《飼》<br/>飼養的小貓與他一起抗爭,不吃貓罐頭,改吃鮮魚。

《食》吃以簡便為主,所有材料都在街市購買。
《飼》飼養的小貓與他一起抗爭,不吃貓罐頭,改吃鮮魚。

《通訊》<br/>家中沒裝寬頻,上網到社區中心用 Wifi。

《通訊》家中沒裝寬頻,上網到社區中心用 Wifi。

《娛樂》<br/>龐一鳴在網上發起非商場戲院睇戲日,到旺角豪華戲院以 35元看戲,有近 30人響應參加。<br/>龐一鳴提供圖片

《娛樂》
龐一鳴在網上發起非商場戲院睇戲日,到旺角豪華戲院以 35元看戲,有近 30人響應參加。
龐一鳴提供圖片

《行》<br/>以單車代步,「試過差啲畀巴士撞,亦成日畀司機話阻街,好彩未發生過意外!」

《行》以單車代步,「試過差啲畀巴士撞,亦成日畀司機話阻街,好彩未發生過意外!」

龐一鳴現時為自由工作者,在社區中心和學校教授戲劇及英文,浸會大學畢業的他最高可有月入兩萬元,單身的他絕對有能力過更好的生活。本月 18日,杯葛行動滿一年,他沒後悔生活有如苦行僧,反感到活得更自在:「以前去超市行一轉買好多唔等使嘅嘢,喺屋企上網會漫無目的周圍睇浪費一晚,家去社區中心上網五分鐘用完就走,慳錢慳時間。」
跟用大嗓門去充撐場面的社運家不同,龐一嗚堅持從個人開始默默地去改變社會:「來年想關心一下收樓同重建問題,引起社會關注。」訪問結束時正刮三號風球,龐一鳴在細雨的佐敦街頭與記者道別,準備踏單車「長征」到青衣的社區中心授課。前路風急路斜,他毫不畏懼,因他希望憑着一份堅持,終有一天讓一顆顆抗爭種子,在港人心中開花結果。

本篇發表於 種什麼收什麼, 原來可以這樣, 柴米油鹽, 消費者力量, 交通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3 Responses to 行動快一年了(蘋果訪問)

  1. 板本龍馬 說道:

    行動成功,地產霸權繼續.

  2. 甄子程 說道:

    親愛的一鳴你好,我是網上媒體創動力媒體(www.dmx.hk)的節目主持甄子程,我們有一個節目叫"多士與碩士",希望邀請您接受我們的錄音訪問,分享您這一年對抗地產霸權的行動之心路歷程,體會以及對將來如何面對地產霸權的看法,不知你有否興趣抽空接受我們的訪問呢?不用擔心,我們的錄音室在旺角,和你家的距離不遠呢,謝謝你,可聯絡我的電郵leslie@dynamix.com.hk / webreporterhk@yahoo.com.hk 或我的Facebook: lovehkradio@hotmail.com 謝謝您!祝好!子程上!

  3. Lucas Lau 說道:

    請加油, 我們也會努力, 將這個MSG 宣揚出去.

  4. Joe Fung 說道:

    你不是孤單一人,行動支持。

  5. 路人甲 說道:

    支持, 儘管你離勝利還遠.

  6. 茶花女 說道:

    價真棧係咪地產商有關的?我發現,牛奶每公升要比惠X百X平$4.9,如果果價真棧無,我就會幫襯華潤。我當然做到的比你更加少,不過出去買送我呢度無巴士,得小巴出去買送。至於日用品,我都多數幫襯藥房,如果藥房無先會幫襯四大公司。由美國返香港真係唔慣,好似在母校,地方好細,無宿舍但仍然有位泊單車。返學時,食Lunch好難會幫襯到大公司,都係幫襯學校Cafe同小商戶多;衣食住行/吃喝現樂嘛,都比香港多元多選擇,好似本人鐘愛的Rugby,全紐約當時只有一間,香港更是沒有。Levi’s也不會像在香港開到成行成市,Outlet又係一隻手數得曬的數目。出街食野,又係唔多連鎖店,好多好有特色的小店都唔貴。住宿方面,慶幸美國政府唔准屋主亂加租,一年最多4.7%,加上地租/隨時飛來的罰單,所以好多人都租屋住而唔係買屋。交通就買月飛個個月任搭,又未聽過MTA同地產商有咩關連。我淨係知人地就算舖頭有分店都好少同地產有關係…我真係好懷念紐約

  7. 茶花女 說道:

    地稅,唔係地租…同埋屋主係紐約一定要包水費

  8. bearyoko 說道:

    我也會盡量幫襯小店,但交通就好難做到!! 我也希望可以做到更多!! 🙂

  9. alpha ting 說道:

    我既想法跟你一樣, 一直痛恨地產霸權, 可惜一直沒留意到你這個行動, 實在後知後覺!!!
    下次有活動可以預埋我嗎? 就算最後什麼也不能改變, 至少可以影響到自己和身邊的人吖!
    一起努力, 我杝會盡量少去連鎖店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