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we are reading:怎過更好的生活


我被龐一鳴騙了,他的第一本著作《就係唔幫襯地產商》,其實不是一般反地產霸權的書,這類書近年湧現,內容可預測性甚高。龐一鳴的著作應該改另一個書名─《怎過更好的生活》。
龐一鳴其實在發動一場從他自己一個人開始的社會改變,他從最基本開始,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從改變中學習怎樣調整價值觀,學習去做一個更好的人。龐一鳴說得不錯,做一個更好的人,要走的方向,正是地產商想我們走的相反方向。換句話說,唔幫襯地產商就會令你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停一停諗一諗
過去幾十年,地產商致力在做一件事,是替香港人洗腦:你唔好諗咁多,我哋已幫你安排妥當,你在哪裏怎樣住、食、搭車、消遣、跑步耍大極,我哋全部想得通透,你跟住做就可以。這套由地產商設計的程式,又便宜又方便又實用,無法抗拒。從此,落街購物,只需一個動作-「嘟」,和回答一條問題:「先生『儲』唔『儲』分?」我們的下一代,說話可能是奢侈品。
唔幫襯地產商,龐一鳴做事之前需要停一停,諗一諗。我在想,停一停,諗一諗,有甚麼不好?沒有地產商的生活,龐一鳴很在意自己在做甚麼,他感覺到自己的存在,而我和你在地產商帶領下,每日跟着人潮在走,不需多想,照做吧。
今年書展,我主持龐一鳴的新書發佈會。龐一鳴在發佈會上說了一個故事:有一晚,他到朋友在大型屋苑的單位開派對,過了一陣就有保安員㩒鐘,因為有鄰居投訴聲浪太大。
龐一鳴問台下觀眾,在他住的地方,這情況一定不會發生,觀眾知不知道原因?莫非他屋企的隔聲設備特別強?他附近無人住?他的鄰居比他更嘈?都不是,答案是,他認識每一位鄰居。
這一晚他的聲浪可能真的很大,不過鄰居知道他的為人和生活習慣,會替他想,他不是每晚都是這樣嘈,就讓他開心一晚。我個仔最近愛上打鼓,我會提醒太太,最佳隔音設備原來是認識鄰居。
讀過這本書之後,我警戒自己,我有責任去選擇過更好的生活。我沒可能做到龐一鳴做到的事情,例如以單車作交通工具,但我想通了,這是由自己開始的改變,只要肯去開始,不論是多麼微細的改變,也代表着我加入了龐一鳴發動的這場個人社會改變。
蔡東豪

本篇發表於 Uncategorized。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9 Responses to What we are reading:怎過更好的生活

  1. Huang 說道:

    最近在讀三本小說:George Orwell的<>、陳冠中的<>及Aldous Huxley的<> (中譯:美麗新世界) 。讀後真的感到很氣餒很"灰",十分不安.
    灰在於我們正切實地步向那悲劇的情節中,即使我們知道了現實中這般發展模式背後的底蘊,了解到真相及隨之而來可能的後果(如失去了作為一個獨立個體的自由、被控制被同化),但仍然堅定的擁護著那惡魔帶來的所謂「穩定」、「快樂(其實是快『感』多於快『樂』)」或在「盛世」中的「海賴賴(high high)的」滿懷著的「幸福感」,die hard的支持著「發展就是硬道理」,替歪理辯護。
    又,即使有了少數的異類,能清醒明暸這社會正在發生什麼事,他們卻往往受的種種壓抑:外在的擺明車馬的,內在的自我質疑,直至再不確定2+2是否真的等於4?
    更多的人,寧願不接受這是事實,回到安全區(comfort zone)中乖乖的繼續工作。而我,又何嘗不是其中一員?

  2. Tiger Kwan 說道:

    昨天8月27日聽了龐一鳴客席主持LTV Cafe 電台節目,認識了龐一鳴,就上網找到這個blog。
    也知道龐一鳴會搞一個Human Library。好有趣!我好欣賞你有這個前瞻,勇氣去抗衡現有的大氣候,是好難,因為已經植入了各人的生活裡,大家都失去了知覺/意識。
    我都會試下多d 不幫親大地產商,生活態度和生活模式的改變代表我們擁護哪些價值觀。
    支持你!也很敬佩你!

    • queenie so 說道:

      一鳴你好, 昨天整理"花生誌"時, 才看到你的留言, 真對不起….當然很歡迎你把我的文章放在你的書裏, 不過是下一本了! 無論如何, 恭喜你新書出版, 我會買, 唔幫襯地產商, 書商和作者總是要幫襯和支持的.

  3. 匿名 說道:

    剛讀過你的書。你與書中的人都很用心生活,很有勇氣。加油!

  4. queenie so 說道:

    忘記請教你, 台灣買到嗎?

  5. 黃少慧 說道:

    龐一鳴先生, 我是一位中學老師, 在校內負責社會服務組及學生的其他學習經歷, 早前曾在電台聽到你談及帶領學生參觀「劏房和籠屋」的活動, 覺得很有意思, 我們想邀請你能為本校學生辦同類的活動, 希望知道相關的手續與及活動所需的經費, 煩請回覆, 謝謝 !
    charissawong514@yahoo.com.hk

    旅港開平商會中學教師
    黃少慧

  6. 匿名 說道:

    庞一鸣先生,你好。我是北京《看天下》杂志社的图片编辑,本期杂志可能会摘录您9月份接受南方都市报的文章,并且希望能使用您的图片,包括活动照片,您平时支持活动的生活照(如骑单车,支持佳宝食品超市等),使用后会支付一定稿费。请看到留言后与我联系,谢谢。cheongwaisi@hotmail.com

    张玮诗

  7. LAU KING FUNG 說道:

    我買了你的書, 會一直支持你的行動. 現正學習如何令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好". 希望也能感染身邊的家人及朋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