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消費聯盟英雄大會記錄和未來行動

要用一句說話總結這次聚會的氣氛,我會這樣說:大家為了改變香港,專注坐在一個會議室三個半小時分享、討論、分工,連上廁所也沒有需要。

因為這個聯盟打算長期運作,大家實在要互相認識多一點,所以我邀請大家輪流簡介一下自己。三十多人有三分一上一次會議也有來,三分二是新朋友。有中學生、大專生、大學生、大學老師;有踏出教會,實踐關心社會的基督徒;有社福界、教育界、IT人;有攪攝影、室內設計、土木工程、商界的朋友。有人認同村上春樹說,在牆與蛋之間,永遠站在蛋那邊的價值;有人懷念辦館的味道,不想小販消失,不甘生活素質倒退的情懷;有人視所有年輕人為己出,想幫忙為下一代打破壟斷的惡性循環;有人被一式一樣的商場悶透,不想全香港領匯化,支持小店,小商場,讓香港人多一點選擇;還有人相信良心消費也是社會抗爭的一種方法,因為香港人容易被嚇怕,有時也要用適合大眾的方法來推動改變。

每一位英雄都分享過後,我邀請大家討論一下我們組織起來的方向和組織、發展的方法。Roddy提出我們要想想我們要走那邊路線,是消費者行動主義嗎?還是企業社會責任?社會運動?這是重要的問題。然後Alex提出傳統的組織是先想目標,再攪組織,最後才想行動。他提議我們這一次反轉來發展,先做行動,提高大家的參與感及動力,然後才想組織和長遠目標的事情。很多人點頭認同,相信這個聯盟的英雄都忍不住地產霸權的張狂,恨不得立即做點實事,挑戰巨人,改變社會風氣。帶著小朋友來的Joey也說由比較容易入屋的活動開展我們的行動。做籌款的Carrie邀請我們找她幫忙為活動開支籌募經費和找企業的網絡合作。最後Benjamin問我們長遠的目標是否要考慮在建制中有一席位,最終能夠改變體制。

我當然也認同這個良心消費聯盟要起動,但同時相信方向和組織也要兩條腿一起走路,不能等到將來才開始啟動。所以我們還是分成三組:包括組織工作小組,行動策劃小組和後勤支援小組(文書聯絡財政等等)。

接著是行動建議的時刻。志偉想組織電影和書本的分享會。他很想藉著細水長流的教育工作,來改變大眾的價值觀和精神面貌。還想了活動名稱叫「電眼兔」。中學生Angel想我們出發去不同的學校分享,教導青少年良心消費的態度,還說可以和校長商量安排日子。第一次來的Jacky提出用Apps來推小店(其實我們正在做),還有用照片帶出香港的店舖轉變,從情感上打動香港人支持小店。Alex、Menu和Hendrick提出以PR的力量來推廣小店,Benson說要走到受害者當中(屋村居民)推動,成效一定顯著。Fivo、Gary和亞東也提醒我們不要忘記基層、婦女和家庭。Linux亦分析了支持小店不完全等同反霸權,因為很多小店要到大連鎖店入平貨,日後我們要處理這問題。Phyllis相信無論做什麼活動也要扣緊反地產霸權的宗旨,還建議我們利用影像的力量傳遞信息。還有志強和Menu提出有一天可以用會員制/約章來推動行動,例如做會員代表會在生活有行動實踐例如不幫襯連鎖店,讓公眾有機會參與和知道有多少人許下這承諾,鞏固行動的力量。

另外,上一次會議我們也傾過每月一次的「無連鎖店日」,就像無膠袋日一樣,來改變大眾的消費模式。而我就提出到舊式戲院睇戲等等活動。

最後我們分組討論,IT人一組,活動分兩組傾,還有方向和組織的討論。

當然方向和組織要慢慢來,行動我們先推出三個。

5月29日(日)下午2:30,一起到豪華戲院睇戲(活動有待改名),支持碩果僅存的舊式戲院,擺脫在商場消費的生活習慣,可說是消費者行動與娛樂結合的嘗試。讓大家可以在欣賞電影的同時,傳播不一樣的良心消費的生活態度。

6月11日(日)「無連鎖店日」,呼籲大家當日不到任何連鎖店消費,試試找其他選擇,抗拒大集團的控制,嘗試支持小店的行動。

由於想試試大眾的反應和行動的可能性,我們會以比較簡單和機動的方法先舉辦第一次活動,日後有了經驗再檢討,再詳細計劃。所以兩個活動都會簡單製作宣傳資料,在網上,在我們的網絡中傳播,加上邀請媒體的報導來推廣,先不花長時間預備,重視先去實驗。

還有Angel和老師Sandy會試試找學校的分享的機會,志強會在五月中前開一次電影分享會,來傳播不一樣的價值觀。

由於是長時間的行動,聯盟之間的成員要更認識對方,所以下一次我們的英雄會約了去油麻地的懷舊酒樓「得如」飲茶,邊交流邊午餐邊身體力行支持老店。日期:6月5日下午1時。

我們起動了!停留在抱怨的朋友,歡迎你加入!留意日後公布的詳情吧。

本篇發表於 種什麼收什麼, 原來可以這樣, 柴米油鹽, 消費者力量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7 Responses to 良心消費聯盟英雄大會記錄和未來行動

  1. s 說道:

    非常喜歡+非常支持:) 一鳴&your team請加油!

    我也會默默支持你們的=)

    這方面的資訊有時不主動去尋找就沒有, 新聞報紙不會寫, 八卦雜誌也不關心, 所以我覺得香港人在這方面的資訊很有限, 故此我認為有必要讓他們知道, 他們會否行動是一件事, 起碼讓他們知道, 這棵種子入了心, 我們誰也不知道何時會發芽的:) 公眾教育是需要的, 不論學校還是成人.

    我會為你們的行動禱告, 請努力:)

  2. Stewart 說道:

    已記下日期~

  3. Ray 說道:

    Support!

  4. Jimmy 說道:

    我自從睇過星期日檔案就一直留意你推動的運動, 亳無保留地支持, 自己早已sense到香港變得不對勁, 而《地產霸權》一書對我來說好震撼, 你的行動令我覺得有個好大既希望.

    記實在, 我 (或不同的香港人)有著不同背景, 未必有同樣的心就可照抄同樣的抗爭手法, 但我相信你最希望是大家找到岩自己的行動 (或你幫手找), 這個英雄會成立, 實在係好重要既開始. 我做會計行業的, 未知未來會否加入你們, 又未知有什麼可貢獻, 但我會一直留意, 希望有機會參與.

    腦中浮現的影像是, 老弱婆婆從百佳走出來, 我感到可悲, 婆婆或者不知道百佳的加價不全是通帳造成的.

    我近日開始唔幫親百佳, 屈人屎, 豐澤, 和記, PCCW…ETC, 一個月了, 我發現唔難做!

    我同女朋友中意行上水圍, 近日有次行北區公園覺得呢個公園特別有詩意, 另外粉嶺圍有檔賣腸粉好好味, 聽到你地講整緊APPS 介紹小店, 開心死! 上水彩園村有D小店, 雜貨店 快將因領匯大裝修而消失, 我前幾個月去到, 都買左好多兒時小食, 又影下相, 你地得閒都支持下呀.

    我想到, 我們不怕巨人而挑戰, 但亦要好好估算巨人的回應, 佢地有財力, 當我們的行動/組織愈大, 巨人就會出黎.

  5. tyler 說道:

    我也覺得這些活動很有意義,現今港人生活太公式化,太依賴和被動
    一步步賞試轉移到非一連鎖集團經營的商店消費,但仍是有點擔心,始終消費保障不及大集團完善。所以現在努力找尋有信譽的店鋪

  6. Serena Fung 說道:

    我正是地產霸權的受害者, 一人經營小型美容店8年, 所在店址經歷3個業主中途轉售, 約滿加租, 無力反抗; 最後決定不再續租時, 無良業主故意不出現收回物業, 拒絕退按金, 你去小額討回公道, 無良業主反向你要求交未來兩年的租金, 以賠償單位掉空的損失, 還預先開設另一戶口, 屈你欠租….過去一年, 來回小額不下十次, 小額大官只是坐視不理, 希望你放棄追討按金, 結案作罷, 省卻他費神處理, 你問佢地產霸權張牙舞爪, 小小店主要犧牲揾食時間來取回公道, 天理何在?!小額大官卻說, 法庭不是講公義, 是講錢!而家, 仲因為無良業主故意把反申索銀碼加大, 小額大官乘機甩身唔審, 迫你去地院, 我哭訴無錢打官司, 小額大官話唔關佢事! 辛苦經營8年, 經過沙士, 911, 金融海嘯…小店尚可捱過, 估不到地產霸權加小額大官, 竟使本人小店面臨結業, 以上是真實個案, 並且是現在進行式, 我很願意和其他小店主分享, 提防無良業主的陰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