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仲未買蘿蔔糕

如何建立抵抗的下一代?

一直是我和隊友一代人公社參與英文、戲劇、通識、電影和社區教育的思考和實踐。

趁明報教得樂版的訪問,我說了一些實戰經驗,歡迎所有教育工作者或家長抄橋。(2月1日明報)

現在說說其中一次活動。

香港近年很多地方不再接受一毫兩毫,大家有沒有想過真正的原因?兩年前我和基協中學的學生來了一個社區行動:我派了每組由一毫和兩毫組成的「神沙」,要他們到大成街市買餸。我要求他們要厚面皮地堅持店主收下神沙,完成購買。情況你可以想像吧,有店主非常不願意勉強收錢,有店主叫他們過主,有錢也不賺,也有檔主沒有所謂照收。過程中,各人有不少體會,活動完成後我就和他們拆解社會不收神沙的源由。

第一層,為什麼店主不收神沙。同學們多數認為八達通流行了,大家也少用了硬幣,所以店主嫌麻煩唔收。我說這也有可能吧,但硬幣也是錢,再麻煩也不會連生意也不做吧。然後,我就提供資料,原來現在銀行會收取輔幣找換的手續費,增加小商販的成本。以前還有不少行業需要大量輔幣,他們可以形成私下的交換網絡,現在八達通流行,連這網絡也失去了。為免賺少少都蝕比銀行,小商戶只好不收神沙。

第二層,為什麼銀行開始收取輔幣找換費?同學們很容易說出是因為銀行想賺多些錢,好像低於$5000的存款也收費。我說,這固然正確,但有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我告訴他們,近年銀行大量削減分行和櫃位的數目,藉此減少龐大的租金,卻令我們排隊輪候服務的時間少則也要等半小時。為了懲罰需時又沒有錢賺的服務,令輪候時間不致變成公立醫院急症室般可怕,我們不致起義反抗,結果就向輔幣找換服務開刀,令這些每天也來要求服務的人消失。

至此,整個圖畫清晰了,同學們了解到社會不收神沙的社會脈絡了,不再停留在想當然的理解。當然,接著去,大家會思考和討論銀行追逐更高的利潤而不顧我們需要的營商手法問題,還有我們作為投資者要求企業無止境賺錢的問題。

就是一次又一次的體驗、解柝、討論和行動,抵抗的一代人就有望誕生了。

如果你還未幫襯連鎖店買蘿蔔糕,你也可以趁機把這節日活動化成有意思的教育行動,讓他們跳出想當然的理解,走進社會脈絡中,明白後以行動改變社會,把你的學生、孩子培育成更能抵抗不公義的一代。

日後如有能協助的地方,我樂意幫忙。

本篇發表於 種什麼收什麼, 原來可以這樣, 消費者力量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6 Responses to 如果你仲未買蘿蔔糕

  1. Zeus Cho 說道:

    我晌英國生活過,英國住宅區的銀行分行往往都係一間house,排隊的人唔多,有一次帶好多袋1p 2p銅錢入銀行,大約千幾個。職員不但沒有「懲罰」我,更有禮地帶我去「硬幣存款機」,她說這個比counter數得快,更快完成交易。

    • yatming 說道:

      真好!這個存款機也不錯。如果可以引入,免去收費,也算是好安排。謝謝分享英國經驗。

    • Holly 說道:

      现在英国的银行已经没有这么贴心的服务了,我在英国住了几年,亲眼看着银行的柜位不断减少,自动化的机器遇到来越多.

    • 小鷺 說道:

      告訴一個差不多的方法,去郵局用神沙買郵票(自助買郵機),入不多過10元,然後再按退款,神沙就變成一個五,四個一元

      • yatming 說道:

        哈哈,你是如何發現的?

        • 小鷺 說道:

          家中的神沙一响都用來買郵票,每年一次,一家四口,一年來有成百元,於是我弟弟一次入許多神沙,當入到$10時,不能再入,我哋入到有D頭暈,按錯制,就發現咗,記住,一定要買一個郵票,我通常半夜去買的,因為要用上很長時間,上次花咗半個小時,但總比去銀行好。
          我非常欣賞你的行為,來年我也打算做一件替天行道的事,可能我和你一樣都係癲青,有時間到我這邊
          看一看。

  2. Chicken Wing 說道:

    請問哪裡有適合中學生的摺疊單車賣呢??
    價錢又大概是多少??

  3. Sam 說道:

    今日凌晨12點56分左右
    係佐敦7仔果度見到你呀
    第一次見到你真人 真係好敬佩你
    你眼望我眼咁 我諗唔到點開聲呀

  4. Joey 說道:

    我那天在菜園村祈禱會見到你啊,你跟我打個照面然後點頭,但我不知怎樣開聲。我其實想跟你說,媽媽在電視看到你的報道後,就說「支持你!」她現在也少了光顧那兩大超市。

  5. HY Chan 說道:

    我之前一直都喺度唸點解銀行唔收 small coins, 而家終於知道答案. 多謝一嗚兄點醒

  6. Annie 說道:

    我現在正修讀通識教育課程,覺得你設計的這個活動還真有意思!希望將來也有機會套用在學生身上,同時分享你的故事和發人深省的行動。我也覺得現在的地產商很霸道,最影響我的是領匯開始入侵身邊的小屋村商場,把每個商場都規範得一式一樣,小時候最喜歡光顧的小商店(小食鋪、零食鋪、文具鋪)都抵不住昂貴的租金,被迫遷往環境較惡劣的街市或搬到巷尾較少人流的地方做生意,然後換來各種的大型連鎖店,令我們的選擇少了或間接令我們到那裡消費的意慾下降,影響他們的生意。另外,現在我們這些小市民,吃來吃去都是大家樂、一粥麵,其實他們都是同一集團的,味道、價錢、選擇也差不多,開在M記對面,小本經營的茶餐廳久不久便會倒閉一間,到鄰近的商場,都是領匯的地頭,又是只是開了美心、元綠,KFC,burger king ,Mos burger,全部都草齊哂,選擇真的少之又少。我和一些朋友現在也會OpenRice一下看看其他各區有好東西吃小店、大牌檔,支持一下 :),同時也很支持你!加油。

    • yatming 說道:

      剛和友人返她的鄉下,在小鎮逛和食得很暢快,大部份都是小店,不用理會什麼地產霸權。在友人的家鄉,學做客家茶果,很滿足的兩天假期。好客的嬸嬸還預備了一隻走地雞給我帶回香港。
      祝你求學有成,真的能幫助學生!

  7. Fancylinda 說道:

    我果日都睇左《星期日档案》,初次从电视认识你,由心甘佩服你,我也会从我身边慢慢做起,到时希望都可以影响到朋友和家人,让我们的选择变得更加多,不要受到大集团的操控。 虽然条路不易走,但我相信有信念就可以继续下去,支付你,加油啊~

  8. rontee 說道:

    今日年廿九,如果你仲未買蘿蔔糕,可以好似我屋企人那樣;每年叫齊一眾男、女丁到街市買蘿蔔,接著回家一起做蘿蔔糕。一來可以幫助本地街市小販,而一家人做的蘿蔔糕比買的特別好味!

  9. Tony 說道:

    不論什麼年紀的香港小市民, 都被生他們榨壓着, 齊心向這個方向走兩三年, 看看有什麼轉變 (起碼心理上能舒緩D掛)。

    請問 : 小弟重量有90kgs, 家住慈雲山, 屋子又小又窄, 想踏單車減肥, 可提供買那種款式的單車較好呢 ? 謝謝你 !

    • yatming 說道:

      很好的一句:一起走兩三年,看看有什麼轉變!
      以你目前的體重,摺車不太合適,可以買一般26吋單車,在大圍二手車只需求$300.
      如果要泊街,想安全些,可泊在24小時報販檔對面的欄杆。
      新年快樂。

  10. 引用通告: 世界真的就是這樣嗎? « 慌失失日記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