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見唔一定要留鬚

想寫曾俊華那個廣告很久。我不知道這廣告的拍攝手法好不好,那個留意見留鬚的動作設計成不成功;我想說的是這個廣告所反映的思維。先看看這廣告的內容:

廣告一開始是財爺「鬍鬚曾」問:「如果你係我,你會點制訂下年度嘅財政預算案?」。接著,廣告以貼「鬍鬚」的形體動作,來增強感染力和視覺效果。先是OL、然後小學生、足球員、伯伯和婆婆,都貼上鬍鬚提意見。各人提問內容:「如果我係財爺,我會繼續促進經濟發展、創造就業」、「我會係教育方面畀多d資源」、「我會加強推動體育同文化發展」、「我會改善長者福利」、「仲會照顧弱勢社群」。最後,財爺利用方法演技的技巧,加入了一個笑聲,然後說大家不一定要留鬍鬚,也可在登上網站www.budget.gov.hk發表意見。

既然拍得成廣告,特區政府相信也認同廣告背後的思維。你看到廣告中,不同背景的人,都是從自身利益出發,提出意見,希望曾俊華如何幫助該組群的人。例如中環OL就支持經濟發展、足球員就要求更多資源發展體育、小孩就提出增加教育開支。當然,這是無可厚非的,每人都會比較關心自己所屬的社群的需要。這個廣告可以無止境拍下去,圖書館使用者會增加圖書數量、輪候骨灰龕的人會要求增加骨灰龕的數量,如果我也有份拍,那就一定是增加市區的單車徑。

其實廣告是塑造思維的好工具。透過廣告來創造消費需要我們都明白,透過廣告來塑造公眾思維是我們要多加對抗的戰場。這個廣告表面上有道理,在推廣我們都要為自己的利益發聲,好像很開明。但是廣告內沒有人提出對整體有利的意見,彷彿我們沒有人關心其他人的需要,彷彿我們不用關心社會整體的利益。這個就是政府現今的管治策略,把公民社會不同群體拆散,只看到自己群體需要,只爭取自己群體的需要。其實群體面對著差不多的問題和需要,但大家都各自修行,中正政府下懷。結果,反高鐵是80後的事、The Icon是有錢買一千萬單位的中產一族的問題。但上面的中環OL其實也可以關心舊區重建強拍的問題、足球員也可以要求訂立競爭法、小學生亦可以提出普選、伯伯和婆婆可以關注西九發展,而我,當然可以對抗地產霸權,一年唔幫襯大地產商。

要塑造思維,令大眾純粹以自身利益出發,需時不多,十年八載小成,二十年功德完滿。我們只有努力加餐飯,令身邊人更多關心公共生活,公眾利益。

本篇發表於 種什麼收什麼, 原來可以這樣, 消費者力量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8 Responses to 留意見唔一定要留鬚

  1. 從賢從眾之別,此之謂也!

  2. Noel Law 說道:

    “你看到廣告中,不同背景的人,都是從自身利益出發,提出意見,希望曾俊華如何幫助該組群的人。"
    這正正是我看到該廣告後的感想,所以也是我看它後感到傷感的原因--一個小小學生,說想政府曾加教育資源,但他真的知道政府花了多少在教育上嗎?他有去查過嗎?他知道撥了在教育上的錢是用得其所嗎?如答案全是否,就作出以上要求,實在太可悲!
    “廣告內沒有人提出對整體有利的意見,彷彿我們沒有人關心其他人的需要,彷彿我們不用關心社會整體的利益。“
    確實是很難過啊!
    謝謝你的分享!

    • yatming 說道:

      還記得中史讀過很多名君都用廣開言路來形容。我相信我們要鼓勵發言,更要鼓勵為整體社會利益發言,不是人人求一己利益的發言。
      小學生也要鼓勵他們發言,不要看輕他們,但不是用成人的方法來要他們發言,否則只是鼓勵他們說大人想聽的話,不要訓練我們的孩子做討好的應聲蟲。

  3. kent cheng 說道:

    非常支持你的行動。香港社會已經被扭曲,但政府的政策是罪魁禍首,沒有他們的優待政策,大地產商如何成事。例如你想向房署租舖位經營飲食,你一定要有三年經營經驗,提供三年
    會計師報告和現有經營地址。這樣政策叫創業者如何創業?
    希望喚起大家一起來反對政府反對地產商!有活動請通知我一定支持!

    • yatming 說道:

      謝謝分享資料。他們只是想大陸的水喉,看不起中小企的小利,對條大數沒有貢獻,老是想做大嘢,或者不做嘢。
      我將會有下一輪的行動,到時一定通知你。

  4. 杨巨翔 說道:

    今天看了星期日档案 你的行为感染力是在好强大
    很认同啊~~
    大陆和香港情况差不多 小商户门面死气沉沉
    而一般人的生活价值观都是去消费买快乐 “大商家的东西就是好野”
    希望大家都去改变 贫富差距就不用一个在天 一个在地啦!!

    • yatming 說道:

      大商家的东西就是好野真是一個不死的傳說。三十年前是對的,那些日用品,電器可以用十年以上。現在?一年也不錯了。

  5. RWong 說道:

    我是看了星期日檔案才上這個網站的(因覺得你的行為太有意思了),碰巧見到你提及這個廣告便留一句言,其實廣告中是有人提出對香港整體有利的意見的,例如:踢足球的男子說想推動文化發展(體育與文化雖然在立法會是同一個功能組別,但鍾意踢波不一定要關心文化吧),女長者說需要照顧弱勢社群(女長者本身不一定是弱勢社群吧),但可能表達得不夠好,令你覺得廣告中人都各自為政吧!無論如何,我也支持你繼續對抗大商家,加油!

  6. bearyoko 說道:

    我也是看了星期日檔案的, 我十分支持你的行動!! 這個也是我們值得反思的問題!! 眼看很多小店因租金太貴而不能再經營下去, 很是可悲… … 有太多的連鎖店, 太少的人情味… … 一鳴, 加油!!

    • yatming 說道:

      謝謝你!沒有人情味滋長的場地,我們的社會只會更少人情。連鎖店沒有噓寒問暖的關係,下一代有少了學做人的地方。
      一起行動!

  7. Emily 說道:

    考慮住村屋,有d細單位,租金平d,一定吾駛益大地產商,我住清水灣..你可以考慮住近彩雲邨那些村屋,踏單車去彩虹都係大約5-10分鐘!

  8. 匿名 說道:

    很欣賞你的行徑.。。。和想法。。。請加油。。。!!

  9. Natalie 說道:

    本身修讀廣告,還記得有一位導師甫上第一課便告誡我們:廣告無真理,唯有客歡喜。
    事實上承辦政府生意向來價低者得(又要求多多),我想,廣告製作團隊已花盡心思製作了(試與去年的「回魂夜」比較),所以也請別責難製作團隊:] 畢竟,這個客戶好明顯要粉飾太平,但本質差(卻又不正視),廣告公司再努力也徒然。還是靠大家的力量去告訴政府:要經濟好唔一定要靠大地產商! 加油!

    • yatming 說道:

      廣告的朋友,加油,對我來說,廣告不只是客戶服務,是藝術,將來努力製作好藝術品!希望少一些宣傳易,多一些好像每年藝術中心放的外國百花齊放作品。謝謝打氣!

  10. CHUNGMAN 說道:

    支持你的行動,我會效法的…
    我也很想不答港鐵,踏單車上學~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