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技術為先的日子

20101203239

有時,我比較單純,看到這街頭手寫廣告時,我有點激動,直覺看到香港的出路。

遇上電磁爐、其他小家電或電子產品壞了,現今的香港人會怎麼辦?

九成九都會嫌麻煩,不會拿去修理,反正維修也要錢,買個新的可能價錢相差無幾,有時更會荒謬到維修會更貴。

想起瑞士的友人,幾年前他告訴我,在瑞士很多年輕人不選擇升大學,反而選擇入讀工業學院。這句話非常深刻。從沒想過世上有地方,擁有高度文明,同時沒有看輕技術。

以技術為先的社會,和以服務為本的社會,有什麼分別?

以服務為本的社會,勞工都幾乎是不需技術的,隨時可被取代。一旦失業,亦難以自立門戶,以自身的經驗和技術為生。

員工年齡越年輕越好,一來人工較低,福利又少,二來工時也可以較長。這個特性,令顧主不喜歡聘請中年人。

社會中,人際關係比較功利,過度強調顧客和消費者的關係,動輒投訴這個那個。

大眾對生產者和服務供應者過強依賴。沒有了他們,大眾的日常生活將會非常困難,亦因此受著他們的支配。

這亦是現在連鎖店和商場泛濫的原因吧。

相反,技術為先的社會,勞工一身技術,較不容易被取代,工資較有競爭力,也較能從工作中換得樂趣、滿足感和認同。

員工不會因年齡吃虧,反而年資和經驗更會成為優勢。

社會中,人際關係會比較尊重和欣賞他人:為你維修的人,幫你我修好物品,可繼續使用,除了節省了再買新用品的洗費,我們還會衷心讚賞師傅的手藝:「嘩,好似新嘅一樣。」

大眾能夠獨立生活多一點,物件壞了可以找人維修,甚至自己來,也可以改良物件,更適合自己的使用需要。不用凡事等市場供應。

如果香港回頭是岸,回到技術為先,不是金融地產等服務為先,我們將可以令香港經濟和生活更平衡和多元,支持龐大的人口,以技術支持自己過一個比較獨立的生活,無論是人或物,都不用再被即用即棄。

一年唔幫襯大地產商的行動,也要抗衡輕技術,重(金融地產)服務的歪風。

暫時寫到這裡,因為剛買了針線,要修補破了兩個大洞的背包。

本篇發表於 種什麼收什麼, 原來可以這樣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4 Responses to 回到技術為先的日子

  1. KK 說道:

    呢個都可以話係先進同落後國家既分別,好遺憾,香港即使有最先進既機場同鐵路系統, 普遍人求學既取向,都只係停留起"搵兩餐"既落後水平。

    人人一出世就有高地價壓住頭上。

    早十年前聽到讀到 civil 有出路,人人爭住讀。
    早七八年前又有說 IT 有出路,人人爭住讀。
    又早幾年前,HKICPA 日日播廣告,"no one beats a CPA"。

    人窮自然志短,不能怪他們的。

    • yatming 說道:

      香港確實長期有道高氣壓,令大家從小到大過度恐慌。記得當年在西班牙碰到一位內地女孩,本來在大學想修英文,誰知人人想入讀,競爭大,最後讀了西文。想不到畢業時,英文系畢業大有人在,很多人找不到工作,相反讀西文的個個有工做,不少還成為駐西語國家領事館要員。
      其實越是高氣壓,越要走不一樣的道路…

      • Scandiholegg 說道:

        過去半年的日子,辭掉工作,走到歐洲去。最近回港了,在找新工作,好想轉行,對你所說的感受就更深。
        每個人總要問,何以「咁勇」辭職流浪去?何以決定放棄十年工作經驗,寧可重頭做起?何以選擇讀在香港不能學以致用的外語,而不唸點商業、經濟文憑?
        其實,何必要迫自己去融入社會,過一生機械又無味的生活?將來後悔的,還不是自己?

      • 說道:

        舉腳贊成!
        窄路裡永遠有意想不到的寶藏。
        揸住呢個宗旨去生活, 萬試萬靈!

  2. John 說道:

    『社會中,人際關係會比較尊重和欣賞他人:為你維修的人,幫你我修好物品,可繼續使用,除了節省了再買新用品的洗費,我們還會衷心讚賞師傅的手藝:「嘩,好似新嘅一樣。」』

    說得對,讓我想到在街頭換錶帶的師傅,有些真的工夫好又很有心,可惜已經越來越少。

  3. AU YEUNG TUNG 說道:

    05/12/2010 (小店及聖誕專輯)
    地點:嶺南AM210室
    時間:15分鐘
    人物:文研同學呀C

    冇地產霸聖誕的回應:我會去深水埗那幾間好似救世軍二手店樣子的二手物舖頭找禮物。不然就動手製作,用油性顏料或ARYLIC畫白飯魚送朋友。亦可以買白砌圖回來加工當聖誕禮物俾人。

    對非地產好店的回應:我住東涌,東涌真是全都是地產霸權來!真是PK的!不過在沙漠中還有一度綠洲,在地鐵站外,大家可以找到一些七人私家車停了在附近,原來都是載人去逸東村側邊的「東涌舊村」食飯的車來,那舊村有幾間價錢合理的海鮮和泰國菜館,部分是家庭式做法,丁屋下層是餐廳,上層就是屋企。其中一間叫「東昇海鮮」的真叫做平、靚、正!!這店已經有多年歷史,在未起青馬大橋同港鐵東涌站之前已在那裡,他們做的燒肉是一流的。
    如果食在港島的話,我會介紹上環威靈頓街,行人電梯下面的筷子記,佢地有好多不同種類的懷舊飲品,而所賣的澳門式車仔麵都十分出名的。

    04/12/2010 (小店及聖誕專輯)
    地點:嶺南學生會會室
    時間:20分鐘
    人物:學生會副主席彥子

    冇地產霸聖誕的回應:自製黑盒相機俾朋友!之前上了一個課程,學了做三款黑盒相機,有用菲林,亦有用相紙的。
    還有在尖沙咀有一間專賣碎花圖案產品的店舖(忘了在邊度),有座墊、窗簾等不同的東西賣,可以是非常漂亮的禮物。
    不然可以去廟街近佐敦一段,有兩三間具有復古風味道的精品店,賣的東西都好靚而價錢合理,例如一個藤木書架也是兩百塊左右。

    對非地產好店的回應:我好喜歡60年代上海款式的裙,在旺角、太子左近有幾間叫「美芝」的賣衫店舖,會賣一些出口歐美的貨尾衫或者是一些OK的二手衫。雖然D衫啊婆款比較多,但如果用心搵,周不時有些好款、質地不俗,而且價錢平的靚衫,我有兩條成日穿的60年代裙都係在「美芝」用廿來三十元買回來的,而D冷衫都好平,都只不過80元左右,我同那個人一人一件,在花園街就有一間。
    另外有一個本地衫的牌子叫「CHAPEL」,店面通常好靘,入到裡面會估不到D衫會如此平!衫大約$50左右,而服飾配件就20-30元,衫、褲、配件都好容易讓人配搭,款式路線和價錢也值得我們支持。
    在食方面我熟悉勝利道一帶多些,那裡有一間叫「德國熱狗」的店,熱狗同薯蓉都好食。食意粉就要去「奇香冰室」,而「勝利小廚」的海南雞可謂又平又OK了。

  4. AU YEUNG TUNG 說道:

    今天用一個平和舊的棄置喇叭零件,換入了一個中階喇叭,用那中階喇叭拆下來的部件,修好了一個壞了的靚喇叭。雖然靚喇叭的音質不及未壞前,但沒有浪費了那靚靚的混音電路板和音箱。感覺良好!

  5. AU YEUNG TUNG 說道:

    06/12/2010 (小店及聖誕專輯)
    地點:華蘭路至模範里之間
    時間:90分鐘
    人物:自己的社區(一:對面建築群)

    冇地產霸聖誕的回應:我住鰂魚涌,在我的社區中有一間「夜冷」店,在英皇道945號,名叫「大福」開了大約兩年了

    ,今天去就見到一個全新的電結他買$800,還有不少二手的電器可以賣,很多都是全新的,只不過型號舊一點吧!不過

    如果是電飯煲之類的家電,舊款反何妨。其實香港的夜冷店有好多,賣的都是別人清盤拍賣的貨品,所以價錢特別平,

    旺角太子就有幾間,洗衣街、亞街老街、新填地街都有。

    對非地產好店的回應:在我家的對面的巴士站有一間小小的涼茶店叫「美利涼茶」,英皇道1020-1028號,他們除了涼

    茶外還有各式小吃,我很喜歡他們的蘿蔔榚和腸粉,是等巴士又想快吃一個早餐時的好味簡單選擇。英皇道1020-1028

    號其實是海山樓,那處其實是一個昇起了的建築群來,由海山樓、海景樓、福昌樓、益昌大廈、益發大廈組成一個轉了

    90度的E形,建築群的地底就是東匯廣場,我在想四十多年前用這樣巨大的設計來在一處坡地起樓,那建築師也十分犀

    利。由於呈E形,所以建築群中間有兩塊空地,舊時是一個玩羽毛球絕佳的地方(因為四面樓沒有風),又因為離街道

    高了廿多級樓梯所以行人不多,像自成了一角般,所以在空地玩的大多是樓上的小朋友,但現在所有的兒童也成長了,

    昔日的羽毛地已成了老街坊三五七個聚埋乘涼談天的地方。不過唔通風自然是濕了些,令這地方有一種獨特的青台味。

    兩塊空地有相同也有不同的地方,因為自成了一角人流不多,地面舖位的價錢應該不高,所以有一些移民店舖和餐廳,

    海字一邊空地是印尼風味,益字一邊則是泰國風味,不過兩邊都有平民沐足店,我估在裡面工作的很有可能是泰國人技

    師(SORRY的未在香港沐足過)。E字的外圍是佑民街,那邊有好多不同的店和食市,當中的大業車仔麵24小時營業,大家

    不用幫襯對面的M記。而八達茶餐廳則歷史最久也合一般人口味,近還年裝修過一次生意該不差。最出名的可算是金峰

    粥麵,天天也有人排隊等位和外賣,鮮牛肉粥真是一流的。

    07/12/2010
    地點:地鐵車範
    時間:西灣河到中環
    人物:徐先生
    第一反應:都幾難,要看居住地點而定。
    談話回應:初時想好似無甚麼可能,現在想想我其實也好少幫襯地產商。我工作時是帶飯的,好少出街食,即使出街我也會自覺不去領匯或商場食市。平日也好少買東西,衫褲也是穿幾年才換新的,最多只是買些日用品,但在藥房已經可以攪定。唯一會有機會幫襯的是口渴買飲料和電訊囉。如問甚麼方法在買東西時可以避開地產霸權,我覺得可以用集合購買,我工作的中心就有共同購買有機產品的服務,另外像網上團購的方式也可以,好似淘宝就是一個例子,不過之後會否成為另一個霸權?就要認真的想一想。
    冇地產霸聖誕的回應:可以網上買禮物,而我就喜歡去一些有宗教色彩的書局,那裡有書及精品可以選來送禮,像塔冷通、心靈書室一類。

  6. sf 說道:

    維修電磁爐個電話號碼終於給我找到了!
    那日經過沒有筆及手電在手, 結果腦袋記不下這八個數字 :p

  7. Raphael Woo 說道:

    我在想,這單單是因為是服務為本或是技術為先的社會問題嗎?我認為,說到底無論是以那樣為主,最根本都是有否以人為本。以現在的香港來看,最賺錢的方法就是以流水作業式的分工,將服務或者技術都細分到每個人都只是作單一的部份。就是如此的方法,才致使到在大企業中,員工沒有獨特性及不可被取替性。
    當然這是一個過度企業化的社會的結果,同時,亦是我想更核心的是,是這個地方的人的想法的問題。香港人,從小就會將知識/學科分成文、理、工、商,最重要是,香港大部份的人都認定理科的人就只可以會理學的事,不會亦不接觸其他科目的事,就如同女人就一定不會弄音響、砌電腦一樣,這個想法有甚麼的問題,就是削弱了人的完整性、多元性,以及可能性的想法。一個人為甚麼不可以是一個成功的商家,同時是一個音樂家、藝術家及手作達人呢?
    外國的文化就是深明白知識是沒有等級的,理工一定要正名為大學,才有地位嗎?究竟有否想過理工跟大學的分別呢?這個就是香港的根本問題,只看表面的東西,卻沒有理解事情背後的意義。選擇上大學跟上工業學院不是問題的核心,最重要是知道自己想要得到甚麼。知道自己要作甚麼才是重點。文明跟技術根本就是雙生的產物,只是很多人很膚淺的不理解吧了。或者再講清楚一點,很多東西我們只很隨意的以為懂了,原來樂中的知識,我們都沒有了解。
    我自己的想法是,根本不是跟不跟地產或者大企業對抗,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找回自己的個性、獨特性及可能性。這樣的話,市場才容不下坐大這件事情,因為受眾根本就不接受。

    • yatming 說道:

      很發人深省的一番說話!點出了香港過早分文理科,和以理科為更重要的問題。年輕時喜愛的散文家陳之藩就是科學家兼文學家的表表者。
      兩間理工改名為大學事件,就更加是很正的觀察。理工一點也不比大學差。但香港社會就是容不下理工,總是商業重於技術。
      長遠而言,我們找回自己的個性,按個性生活,大企業真的無法有壟斷的可能。但短期內,要打開香港社會這個壟斷的缺口,就真的靠只有更多人起來對抗。

  8. Kd 說道:

    很想說一件往事……
    多年前有一天DVD機的搖控壞了, 帶回原廠修理吧! 年經的師傅說: 壞得不能修理了, 你再買一個吧, $150元。
    剛巧銀包無錢, 收卡嗎? 不收, 我下次再來吧。
    回家時巴士經過深水埗, 心血來潮到鴨寮街逛逛, 街邊檔修理電器有個阿姐好似幾好人, 問問吧。阿姐用左幾分鐘檢查, 最後用一支綿花棒沾上化學藥水在接觸電池位塊銅片上擦幾擦, 攪掂用得!
    唔係壞到不能修理嗎? 只係銅片生锈之嘛! 幾多錢呀阿姐? 由佢啦, 少少野。
    舊式小檔的獨有的溫暖人情味, 跟大集團機械人式的內冷外熱服務完全不同。

    你的計劃很有意義, 加油!!!

  9. YY 說道:

    還記得小時候, 新買的餐枱椅都必定會給我拆下來再包一層包書膠去保護皮面, 用壞了電器自己修理, 現在的商人政府官員都必定十分討厭我這種人, 什麼都自己修理, 商人哪裡可賺錢? 豬的屁(GDP)沒有增加, 官員怎交代?

  10. Queenie 說道:

    對你的行動很敬佩及支持。有感而發於blog上寫了一些,希望能讓多些人了解及參與。從星期日檔案得知你有點担心下雨踏單車(你真的要小心駕駛單車!),我於這裡大部份時間(下雨如是)也是踏單車上班,有份很實用的禮物想送給你,如你接受,可否告之地址讓我寄上?

  11. Huang 說道:

    讓我想起這個短片:
    The Story of Electronics (2010)

    很簡單的一個短片
    “Design for the dump" = making the stuff to throw away quickly
    明明有得維修都唔做, 就係想你消費消費消費
    less recyclable, short-lived, 你快啲換部新既, 資本家就賺多啲

  12. 引用通告: 回到技術為先的日子 | iQuest 格思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