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可以唔幫襯大地產商嗎?

現時在香港提供固網寬頻服務有以下公司:

第一間是3

第二間是新世界

第三間是PCCW

第四間是I-Cable

第五間是香港寬頻

五間中,只有香港寬頻不屬於大地產商!而香港寬頻的母公司城市電訊,也是當年挑戰電盈前身的香港電訊競爭者,令到IDD收費大幅下降的香港恩人。

如果要上網,又唔想幫襯大地產商,家居固網就只有香港寬頻一間選擇。

近年也流行流動隨身寬頻。以下是供應商:

第一間是One2Free

第二間是3

第三間是數碼通

第四間是PCCW

換句話說,隨身寬頻全面被大地產商壟斷!

因此,大部份人用在上網費用的工資,原來又是流到大地產商的口袋。

上網、電話、搭車、超市、當然還有房屋。其實我們不是自由的人,說我們是奴隸也不為過。

其實政府也是上網服務的供應者,政府Wifi服務的覆蓋其實相當廣泛。下一次分享我天天用政府wifi上網的經驗,每月一元也不用花費上網。

本篇發表於 柴米油鹽, 消費者力量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25 Responses to 上網可以唔幫襯大地產商嗎?

  1. nikita 說道:

    對啊!政府wi-fi hotspot 非常廣泛,我有時都會用得到,例如圖書館、太空館、體育館、公園等等。

  2. HY Chan 說道:

    衣食住行大包圍, 真係無陰功. 香港寬頻沒有綫覆蓋我家, 所以上綱都無得選擇.
    而家先醒覺, 原來香港人一出世就係地產商同埋整個政府官僚制度嘅奴隸, 地產商係金錢
    嘅奴隸……

  3. Hang 說道:

    數碼通和one2free不是地產商吧,one2free多年前賣了給外國公司。

  4. Oswaldol 說道:

    i-cable 同大地產商有咩關係?

    • yatming 說道:

      i-cable是九龍倉旗下的上市公司,九龍倉擁有i-cable七成多的股份。而九龍倉參與地產主要是商場(核心業務是海港城和時代廣場)的租賃。http://www.wharfholdings.com/chi/about_overview_others.html

  5. AU YEUNG TUNG 說道:

    19/11/2010
    地點:嶺南大學學生會會室內
    時間:20mins
    人物:嶺大學生會代表會主席
    第一反應:我想我自己做不到!
    談話回應:我住港島、父在牛奶公司工作,跟本逃不了。也不知拿那點點好處和優惠,是在叫它們蝕本,還是同樣地益了他們。不過也讓我知道了地產原來跨行業程度之廣和剝削之深(蝕水之恐怖)。而對抗只能用人和人的關係去抵抗,好像合作社、社區生態再聯繫,珍重人和人相處的關係,好像廟街煲仔飯檔同野飲店的關係,不會賺埋別人的,留一線空間和發展人際的東西。要反思「一站式」、「快」的態度讓我們錯過了多少的人。而近年的惡攪其實好有力量,大家會找到分享的話題,又能叫人認清和反思現實(人際和創意的大反攻)。
    ——————————————————————-
    10/11/2010的蘋果日報A02版有一編「一個人對抗地產惡霸」的報導
    我們看完可能知道了/得悉香港有這樣一個人做這樣的一件事,但明天我們的世界就會一切依舊。因為好大機會地我們不會去效法他,這樣一切的對抗就在報導後自然地在公眾層面中消失結束。我在問一個問題,除了這樣身體力行的方法外,還有甚麼日常生活的方法去反抗地產霸權?我決定做一個行為

    方案 –
    把這段報紙/導常帶在身,(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1110&sec_id=4104&subsec_id=11866&art_id=14646151)每逢坐公共車或到任何公眾場合時,如果有陌生人坐在身旁(而沒有談電話、聽音樂和打機)。
    首先,自我介紹是做行為藝術;
    之後,問佢可否幫忙參與一個行為藝術(介紹方案)同問下佢可以抽出多少時間;
    然後,向佢介紹這個新聞,再問有沒有可能;
    再而,用佢可以付出的時間(準確的計時)同佢談這個話題;
    最後,每次寫下有趣的談話記錄放上他的網頁(https://yatming.wordpress.com)。

  6. Angus 說道:

    香港政府的WIFI,好似係由和記提供服務比佢地,所以政府已經幫我地用左錢大地產商~ 咁諗, 唔知有冇錯~

    • yatming 說道:

      追查下先。謝謝。

      • yatming 說道:

        是由PCCW提供政府Wifi的服務。以下是2007年的資料:
        我 們 估 計,推 行 建 議 計 劃,在 2007-08 至 2009-10 的 3 個 年 度 所 需的 非 經 常 開 支 總 額 為 2 億 1,760 萬 元 …
        我 們 估 計 這 項 計 劃 由 2010-11 年 度 起 , 有 關 的 經 常 開 支 每 年 為1,920 萬 元…
        很想知道這標書是如何落到pccw的手中?

        • HY Chan 說道:

          PCCW 在香港的 wifi 覆蓋應該最多, 同埋佢哋個光纖綱連接wifi 點最完善. 如果講硬件配套及技術方面, 什至 d staff 嘅 training 及質數, PCCW 確實係比其他幾間優勝…就好似寛頻咁, 新世界及和記有 d area要同PCCW 租綫, 至於香港寬 頻早期係租pccw既線, 但而家應該全部都是用自己的網絡….因為PCCW前身係香港電信時代, 因為係壟斷市場, 所以原有嘅固綱設施覆蓋最多最斉, 比較容易擴展佢哋嘅業務

  7. armlabs.net 說道:

    好多大地產商的樓宇都唔准HKBN 入屋. 班住客焗住用同其他.
    好似李+X的只准用3, 條數仲要屈埋落管理費, 唔上網都要俾.

  8. Angus 說道:

    我個屋園都係, 唔比HKBN入線~

  9. AU YEUNG TUNG 說道:

    20/11/2010
    地點:四面白牆的房間
    時間:約睡前的一段時間
    人物:自己
    第一反應:要想想,點堅持!
    談話回應:如果太忙、太攰就好難支持天天問人。太忙會記不起做,回頭記起,身邊已找不到人去談,太攰就沒有能量去思辨,就提不起勁與人交談。只是每一次被訪者總會有些不睇好的部份,這些會削弱我點點的信心,所以我就必須拿出更大的愛心與Energy和他們對話,這其實要花好多Energy的,真是會有點透支!但有意義就應該努力下去,即使只得一人!這天的失敗是一次重要的提醒!其實每一天找一個人談「一個人對抗地產惡霸」這新聞也會為下一次的傾談,提供更多話題內容和資料,一次比一次豐富,想到了豐富了的部份就會再有動力。起碼每一個傾談者走的時侯也是一個「思考中」的樣子。居然沒有看到任何一個輕視的樣子,實在安慰!

    21/11/2010
    地點:巴士
    時間:用牛棚往南昌的一段巴士路程
    人物:前面座位的劉小組
    第一反應:短時間我可以!但長時間就堅持不了。
    談話回應:有人談論過如果政府唔賣地俾地產商就可以打破地產霸權的局面。可惜香港社會的經濟模式唔容許這樣做(因為庫房主要靠賣地)。但地是會有賣盡的一天,所以香港該是時候去想想其他的經濟模式了。其實這個作為也幾好,如果不是過個行為藝術,我也不知有這一單新聞,我也會散播一下,同其他人說說這單新聞。

    • HY Chan 說道:

      Au Yeung Tung, 很欣賞你嘅行動…是的, 要堅持真的很難. 但我想有 d 嘢唔係即刻可以見到效果…..是要慢慢滲透進社會的每一個角落….現在可能只不過是種了一粒種子, 假以時日, 才會發芽及開花……..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好多社會嘅現象都係要慢慢演變的……坦白講…..如果我未看過這段新聞, 而突然間被訪問的話, 我第一個感覺就一定覺得係難過登天. 但我這排就開始不搭巴士及不幫診超市等等….我發覺除了踩單車一樣嘢可以難到我之外 (因小妹踩車技術實在太渣), 其他的都不是想像中咁難. 所以市民係需要時間去接受同消化這些 ideas 及轉變. 而改變也可能不是一刀切可以做到, 而是慢慢續步的. 小妹比較怕羞, 不太敢好似你咁訪問陌生人…..但因被你的行動感動, 我很想用行動去支持你!
      所以由明天起, 我會加入你的行動, 嘗試訪問陌生人, 試試看可不可以刻服我 d 怕羞……比返 d guts 自己啦! 不敢太肯定….但我會試試看的 🙂

  10. Yan Yam Eric Lau 說道:

    上網其實還有1個選擇,PEOPLES 數據服務。
    GPRS速度是較慢(20k),但日常blogging,FB或twitter是足夠的,還可以看240p的YouTube。
    我這個回覆正是經GRPS發出的。

  11. Patricia 說道:

    太贊成了!!! 香港人係時候要走出商場, 看看外面的世界了…
    很多人因為怕熱, 怕行, 貪方便, 往往不願多走一步, 整曰都在商場混, 很大程度生活上衣、食、住、行都幫襯了大商户。中小企捱不起貴租進商場;站得住、生意好的小店經營不久便要面對加租…, 小商店生存空間實在很有限, 最後最大得益者永遠是大地產商, 因為商户不賺錢租金也得付租金。
    不知不覺間, 我們的一切消費, 大部份都間接付了租金, 這就是壟斷的開始。Monopoly 大富翁相信大家都玩過, 不過現實版的我不想玩!!

發表迴響

